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 > 非遗研究

信息详情

浙江好腔调濒危剧种传统剧目专场演出在台州路桥上演

来源: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:2015-08-31 16:32:11 浏览次数: 【字体:

图为活动现场,省文化厅副厅长柳河亲自为演出“开锣”

 8月27日上午,浙江好腔调——“开锣了”濒危剧种传统剧目专场展演在台州市路桥区文体中心举行。此次活动由浙江省文化厅、浙江省戏剧发展促进会主办,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、台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、台州市路桥区人民政府、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承办,台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、台州市路桥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、台州乱弹剧团执行承办。省政协文卫体委专职副主任叶成伟、省文化厅非遗处负责人吴莘超以及小稠村村民、戏剧爱好者等1000余人观看了演出。

本次演出共有台州乱弹、瓯剧、诸暨西路乱弹、醒感戏、新叶昆曲、菇民戏等来自全省各地的13种珍稀剧种传统剧目参加展演。

首先,作为东道主的浙江台州乱弹剧团以一出《庆寿》拉开演出的大幕,之后又上演了折子戏《拾儿记·搿夜祀》,其表演者叶省伟、张萍凭借深厚的戏剧功底,两个人边说边唱、插科打诨,引得台下观众笑声不断,掀起了演出高潮。

随后,瓯剧《乌龙院·活捉》、新昌调腔《北西厢·请生》、目连戏《调无常·送夜头》等精彩剧目一一上演。其中,浦江乱弹《火烧子都》,演员表演粗犷有力,特别是变脸技巧,在短短几秒钟变了白、绿、蓝、红、黄等颜色,让观众看得眼花缭乱。

由醒感戏、新叶昆曲、海盐腔、菇民戏、松阳高腔等纯草根濒危小戏组成的联唱,着实让人眼前一亮。虽然缺乏程式化的专业训练和老练的舞台经验,但演员们独特的表演技巧和富有生活气息的表演风格,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。

“这是我们第一次在台州演出,虽然只有短短两分钟,但大家都非常珍惜,希望能将最原汁原味的菇民戏呈现给台州的观众。”今年67岁的张步鸿,是菇民戏省级代表性传承人,他说,“通过这次表演,我们互相交流,表演技术上能得到明显的提高。”

而由三门平调剧团带来的新编民间历史传说《戚家军传说》,厚重古朴的演剧风格、悲壮感人的故事情节、渔乡风情的音乐旋律、特色浓郁的剧种唱腔、简约流动的舞美呈现,带给观众新的审美愉悦和情感体悟。


    此次活动是2015‘浙江好腔调’传统戏剧系列活动的第三个专场,而参加演出的许多剧种大多不为观众所知,主办方希望通过此次专场,能够让更多人了解这些剧种的特色,并且喜欢和保护这些濒危的剧种。

相关文章

    没有相关内容